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威爾許給你致勝建言
「全球第一CEO」傾囊相授,奇異經驗幫助你打造奇異成功!
2005-06-30 /  9832  2
收藏本期

簡介

楊慰芬
逢甲大學國貿系、政治大學88年企家班畢業,目前就讀政治大學EMBA全球台商組。與夫婿葉垂景先接下家族事業,再轉型創設、管理錸德科技(股)公司,民國85年成功在台灣股市掛牌上市,目前職銜為錸德科技(股)公司副總裁。

追隨業師威爾許,學習再學習

台北火車站東門廣場上,鴻勝醒獅團的大鼓環列有如戰車對峙,彼此叫囂廝殺;鼓手矯健力擊,在變化莫測的陣式中,鼓點快而多變,與鑼鈸交錯齊鳴。這是6月下旬,我和200多位政治大學EMBA新學員,啟程前往花蓮進行為期3天2夜的「領導與團隊」課程,院方所安排的啟動儀式。EMBA執行長溫肇東教授告訴大家,這象徵著EMBA氣勢如虹,也象徵學生進入EMBA後的課程體驗,將會是光榮出征、凱旋歸來的學習之旅。

打從3、4年前修畢政大企家班課程至今,我就時常想要再找機會回到學校進修。今年參加政大商學院高階經理實務碩士班的入學考試,通過層層的資格審核、筆試、口試,成為「全球台商班」新生群的一員。這個班級相當特別,學員的職務多數是副總經理級以上,而且有半數學員的工作據點是在中國大陸,院方應該無法再以傳統的資訊管理、財務金融等專業科目的分組方式,來設計課程內容。以我個人而言,就相當期待透過學校的學習平台,得到同學彼此之間的實務經驗與資源交流,建立相互熟悉的共同語言,以幫助未來掌握正確的決策。

我的這些想法,很快得到同學們的正面回應,才剛新生報到過,同學就推舉我當班長,希望以此成為與院方的對話窗口,並且能更進一步溝通同學之間的意見。我並不排斥接下班長這個職務,一則是在公司內部已經擔任多年的協同領導人,希望能在學術殿堂上,學習成為更宏觀、更能迎接挑戰的領導人;另一方面,新團隊的形成必須經過磨合期,凝聚共識也不是一促可幾,全球台商班是很好的練習場合。

前往花蓮上課,是班上同學和我的第一次試鍊。由於EMBA辦公室對於課程別具用心的設計,班上同學提前多次聚會討論,熱切參與「轉型領導與團隊歷程」的課程資料準備。我們的「全球台商大聯盟」,負責詮譯「團隊的突破與醒思」,「內容設計已經突破了地理的空間、思考的藩籬、企業的疆界,與意識型態的桎梏」,課程指導教授吳靜吉博士如此稱許我們提出的成果。

高成長背後的空缺,以持續學習彌補

才一開學,班上就有所表現,同學們很興奮,我也充滿熱情。要把事情做好,熱情很重要,而且要有持續的熱情,這是傑克.威爾許留給企業人士最珍貴的指引。現在我考上了碩士班,未來3年都必須花時間在課業上,和繁重的例行工作競爭有限的時間,必然會遇到難以抉擇的困難,屆時就要靠持續的熱情撐下去、去解決問題。即使解決不了,也只是一時,不會是永遠。威爾許的豐富經驗,正是如此提示我。

威爾許是跨國企業奇異公司的執行長兼總裁,畢生多數時間都在奇異任職,由於很早就比同儕表現優秀,向來是該公司全力栽培的未來明星。他帶領奇異公司的那段期間,促成公司的市值增加了4,000億美元,使得該公司一躍成為全球最具價值的公司。威爾許的成功經驗,映照了錸德的成長過程。

錸德科技是我和我先生葉垂景共同創辦,這家公司是轉型自公公葉進泰、叔公葉進鳳共同經營的家族事業,把1980年代從事的磁性媒體產品,調整成專門生產光碟片事業,1988年正式進入市場。及至今天,15、16年的期間,錸德科技從極小規模,成長到擁有3,600員工的規模,資本額達到新台幣219億元、營業額也有250億元,是追求高成長的豐收成果。

公司的成長一直跑在前頭,每天處理如雪片般的訂單都來不及,無暇注意內部的企業管理。這3、4年來經濟景氣低迷,業務量不再狂飆,卻正好給我們一個徹底檢討的機會,靜下來想一想,該如何確認下一波成長的動力。威爾許極力倡導的六標準差品質提升計畫,為我們的改革,提供適切的方向,這是我至今仍深刻感受的。

導入六標準差,輔以人才培育機制

威爾許認為,每家公司都應擬定一套近似奇異公司六標準差的品質提升計畫,計畫目的在於針對重複性的內部程序和複雜的產品設計,以期在這些議題上顯現出其龐大的影響力。錸德科技從3年前開始導入六標準差制度,至今還沒完成,但我相信,核心產品光碟片的生命週期特短,六個標準的推行將無休無止,要長期一直做下去,把企業導引向永續的方向繼續發展。

持續熱情支持品質提升,才能有效克服推行六個標準所產生的有形、無形成本開銷,而產業的變化莫測,也讓我們看清楚人才培育的重要性。過去為了應付高速成長的需求,我藉助企家班同學的力量,引進外部人才;產業在高峰期也比較容易留才,可是衝太快的結果,回頭一看,發現組織裡的中間幹部後繼無人,在威爾許的管理理念中,這不是應該存在的。

錸德科技在5年前,在企業內部設立EMBA班,同時也有二技、三技學程,邀請外面教授到公司裡為員工上課進修。部分工科背景的人才,因為管理理論的學習,展露出管理的天份。公司內部也實施輪調制度,讓不同部門的知識有空間可以交流。這些部分,在業務高峰期是做不到的,因為會害怕任何的人員調動會影響到業務、交貨的能力。

其中,錸德科技更高竿的人才培育方法,應該是類似威爾許建議的「差異化管理」,讓優秀人才爬上高位,我的工作則是明訂資源分配的方式,以創造雙贏的利益。我們內部有一個人才庫,把表現優秀的一群,威爾許認為是總數的20%,作為人才庫的基數和種子,有任何海外派任、新部門開發,或是追求技術突破,都會先從這群人才裡挑選。

無論是找新人或是拔擢舊員,我挑選人才通常會考量下列3項特質:

1. 誠實

2. 忠誠度

3. 對工作的熱情

這3項缺一不可,也沒有所謂的前後次序。有些人確實是優秀人才,但是對企業的忠誠度不足,作出的決策反而會傷害公司,這個結果比人才不夠優秀還糟糕。有些人的熱情持續不久,這也不對,會影響企業的永續發展。

借鏡奇異接班人制度

威爾許本身是公司精挑出來的接班人,和他一起成為複決的人才總數,約只有全體員工的10%,威爾許還是其中最年輕的一員。他的資質、努力確實被看到了,由董事會指定接班。國內的電子資訊業,從來沒有人只想把公司交給下一代,錸德內部也正在建立類似的機制,希望認同公司的優秀專業經理人,有朝一日可以接棒經營管理。

領導者能激發冒險和學習的精神,威爾許說:「偉大的領導者以身作則,隨時都在學習新的事務。」我從政大EMBA的課程學習,讓誠信、正直和樂觀,帶著我領導團隊成員,熱情地肯定團隊的傲人成就。在錸德科技的內部管理,我們落實了威爾許的六標準差、人才培育,甚至接班人的考量,這位企業導師的導引,自在無限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