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成功毛語錄
房地產銷售冠軍、行銷大師霍浦金斯:信念是宇宙最偉大的力量!
2004-11-04 /  6826  0
收藏本期

靠著自我激勵,我做到了!

簡介

楊正秋
行政院第三期女性領導發展研究班結業、東吳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學分班進修,東吳大學德國語文學系畢業。曾任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特別助理,創投同業公會幹部十多年經驗。目前除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現職外,也擔任行政院開發基金創業投資審議會、外貿發展協會創意設計發展計畫審查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投資行銷委員會等審查委員或委員,亦參與中華創業育成協會中小企業育成年鑑編輯委會的編審委員工作。

就在我認為已經實踐當年的自我承諾時,拿到行銷大師湯姆.霍浦金斯(Tom Hopkins)1982年出版的經典著作《The Official Guide To Success──A Personal Success Program》(中文版《改造一生的計畫》,遠流出版,1994)精華摘要,翻開第一頁之後,我幾乎無法停止地一直翻閱下去。霍浦金斯不只是出書和大家分享他個人的成功計畫,更重要的是提出方法,導引每一位曾經以為自己是失敗者的人,在邏輯清楚的自我激勵下,逐步邁向成功之道。我在創投業十多年的職涯歷程,和大師筆下的一字一句如出一轍,靠著自己當初許下的諾言,叮嚀自己「要用力」扭轉乾坤、轉敗為勝,我很高興、也很輕鬆,如今我做到了!

台灣的創投概念,源自美國成功的矽谷創業模式,1983年在總統府資政李國鼎先生極力推動下,順利引進台灣運作,希望藉由創投資金的挹注,協助國內高科技產業茁壯成長,以奠定健全的產業發展基礎。20年來,國內成立的創業投資公司已有200多家,累計實收資本額達新台幣1,700多億元,投資8,000多件科技投資案,對國內產業的投資額達新台幣1,200億元,順利扶持國內300多家公司上市/上櫃,幾乎每三家掛牌上市公司中,就有一家是由創投支持投資的,成功帶動台灣科技產業的資本形成,達新台幣1兆5,000億元的規模。

將於11月9日舉行的「2004台灣創投論壇」,是創投業界二年才舉辦一次的跨年度大事,今年更是適逢業界20週年大慶,或許有人認為,如此重大活動都還沒舉行,我就已經如釋負重,「會不會太早了些?」如果這些朋友知道,我帶著創投公會同仁以過去二年的時間在為這一天準備,最重要的與談貴賓邀請、週年專刊撰寫等,在10月下旬全部圓滿結束,他們就會了解我現在的心情。

從生涯的轉折思考出發

我的女兒現齡幾歲、我在創投公會任職的時間就有幾年,算一算也已經13年了。這個年數和我的創投專業職能,不能畫上等號,當年我甚至不斷排斥扛下現在的秘書長職務,理由都是自認為財經條件不足。回顧這一段不算短的日子,下列整理出八項個人職涯上的轉折,回應我對作者在書中剖析的論點:

1.想清楚成功的代價:我是女性、也不是主修財經科系,當年卻一腳跨進講求財金專業的創投產業,其實說穿了,純然是為了想找一份安定的上班族工作。我不是很愛賺錢,也不急於追求名祿,說真的並不適宜在創投業發展。這不是我自貶身價,而是想清楚了創投同業的「那般樣子的成功」不是我想要的,我有自己設定的成功目標:結婚生子、怡情居家。像現在,我已經打拚出一次大場面,算是對老闆、對會員有了交代,是該回頭去追求自我成功的時候了。我已經迫不急待地幻想起來:該帶女兒到日本泡溫泉?還是和老公去英國欣賞的冬天雪景?

2.不要設定不切實際的目標:雖然我並不想追求創投業界形式上的成功,但是2001年公會秘書長位置出缺時,卻是情況糟到難以處理。前任秘書長離職時,並沒有留下任何的人脈資源與組織發展方針,雖然我當時是副秘書長,也是由公會內部幹部一級級升上來,自然理當接任秘書長職務。事實上並非如此。早先的分工明確,秘書長主外、副秘書長管內,秘書長負責企業募款、副秘書長只管把會務行政做好。在此情況下,原任秘書長在沒有明確交接下就離職,我當然不可能接任順利。一開始我不斷排斥接任,就像作者所言,我不要設定不切實際的目標,任意接下秘書長職務,就等於設定自己去追求達不到的目標。

3.扭轉乾坤轉敗為勝:在我原先不願意接下秘書長職務,公會理事長王伯元先生急著到處找人,卻怎麼找都找不到合適的對象;加上當時的外部環境更是盪到谷底,受到經濟景氣直轉而下,創投基金募不到錢,沒有公司敢於放手投資,創投業幾乎成了票房毒藥。理事長不斷與我溝通,他真誠地表示,希望能把產業的前途交到我手上。這是多麼沉重的責任!在幾乎沒有轉圜的餘地下,我不得已扛起職務。就在我決定接手的時候,把這項責任當成別人賦與的期許,這是一種至高無上的承諾,我告訴自己:既然已經承諾,就要做到。這四年來,我從默默耕耘、一步一腳印地扎實奠基,秉持著「向上發展、彼此激勵」的理念在做事,直到今年才如同煙火乍明般,把豐碩的成果擺在眾人的面前,「2004台灣創投論壇」及其相關活動,正是我近年來「轉敗為勝」的最好寫照。

4.不要替無識人之明的老闆效力:我從不輕易答應做不到的事,一旦答應了,就沒有藉口不戮力達成。這個過程當中,敏捷、聰慧的老闆也是一項關鍵。我的老闆是王伯元先生,他的想法非常理想性,常常「胃口很大」,大到讓部屬根本達不到。以這次論壇為例,一開始他把會議層級定在國際化,邀請的國外貴賓、議程以全英文進行的規格等,在面對募款不順、外賓不肯來,府院長官不賞光的串連打擊下,我必須向理事長報告實情,並且進一步說服他,放棄做不到的部分、把能做到的做得更好。這一點上,王理事長展現了領導者的風範,讓我看到一位智者是如何地處事,身為部屬的我們才更有機會發揮。

5.如何避免怒氣衝昏頭,化憤怒為力量:每當事情愈多、愈雜,每個人都極有可能動氣。這一年來我把多數時間投入準備此次的論壇,包括靠著一通通的電話,向創投業者募款4百萬元,以及今年六月間才想起來要製作的「創新.創業.創投」20週年紀念專刊,都是過去沒有經驗、如今卻必須拿出成績的工作。公會的年輕同仁們不懂得如何處理,常常一件小事到後來演變為棘手的事,例如活動之前的記者會,到底事前預估有多少記者會出席,都一問三不知。我當下氣得不得了,結果,一通臨時打進來的電話「救了我」,避免掉我對同仁做出不智的指責。帶著怒氣的指責,無助於解決或處理事情,這也是作者所言,「不為眼前的困擾鑽牛角尖」。通常,接過電話的我,氣消了些,同事們也已經趁機想好辦法、或是藉機處理了棘手的事,大家又是平平順順地繼續工作下去。

6.用勵志語錄影響他人,學會授權給別人:作者鼓勵讀者設定自己的勵志語錄,其實我自己也沒有做過,我把自我激勵的哲理融入在工作的態度,在職場上倒也發揮過作用。可是,同事們太年輕,還體會不出哲理的真意,我常希望藉由工作,增加他們的學習機會。還是以這次論壇為例,400名已報名的與會者,我一個人專心做就可以把報到、膳食等瑣事做好;可是我把工作加以分配,讓每名同事都有機會接觸到。有同事做錯了,我能夠容許第一次,卻不能容許一錯再錯,因此我會發出適度的警告,製造同仁的些微焦慮,以達到激發他們自我行動的能力。在所有被用過的勵志語錄中,最有效果、最震憾的一句就是:秘書長,有朝一日我要取代你!我張臂歡迎任何可以取代我的同仁,我也不時地提供個人經驗,激勵年輕同事朝著未來大步前進。

7.落實目標,打響好名聲:創投公會的設立目標在於服務創投同業,扮演會員與科技公司間的橋梁,利用定期研討會、說明會,促成投資交流,協助會員與政府溝通,並密切掌握及參與協調投資相關法令的變動、增進民間對創業投資事業的了解及參與等等。環繞在這些理念的諸多活動,目的都是要讓創投業擁有好名聲,讓基金管理團隊既能賺到錢、又能為產業帶來往前的驅動力。我在創投公會推動的事務,環繞在此一目標上,相信經由這一次的大型論壇活動,創投業在台灣的好名聲能夠更確立。

8.期待回到更健康的人生:作者一再提醒大家,勵志語錄能夠帶來健康的人生,要在工作與玩樂之間取得平衡,讓身心變得更健康。對此,我深以為憾。這一年來的忙碌工作,訪客不斷、會議未停的情況下,還需要手捧筆記型電腦、耳朵聽錄音帶,以二個月時間採訪、整理出一本十餘萬字的專刊,真的把身體忙壞了。前一陣子拖著病體抽空到醫院身體檢查,醫生說:「楊小姐,你身上的每一個器官都出了毛病,請問你要從哪一科開始看起?」唉!大家一定要愛惜身體,無論從哪一科開始掛號,都是令人不舒服的。我期待論壇順利落幕,好讓我的長假可以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