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單期簡介
激勵,才是領導人的馬轡
帶員工如待賽馬,讓他自信是馬王,就會一舉衝破終點線!
2004-10-28 /  6143  1
收藏本期

黑馬、白馬,能發揮戰力的就是好馬

簡介

盧明光
現任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曾在德州科技歷任七年半,之後即進入光寶集團,一路由光寶、旭麗轉戰敦南,算是少數得以游走集團旗下重要公司的高階幹部。

古諺有云:「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西方也有一句話說:「把馬兒引到水邊是一回事,有沒有能耐讓馬兒飲水卻是另一回事。」東西方老祖宗共通的智慧,應用在企業管理上一樣的真知灼見。

那到底企業人要如何師法有道的師父和馴馬師,將剛進門修行的小和尚、還有雛馬,導引到正確的道路上,讓他們能夠懂得在口渴時去喝水,甚至還可以在別人口渴時,幫別人找水源,這可是企業經營上一個很大的學問,畢竟企業是由員工所組成,如員工無法發揮個人的能力,又如何讓企業展現高度戰力?

100分的總經理

我常對員工說:「我並不是最好的總經理!」這不是自謙的話,就世俗眼光而言,最好的總經理指的是業績可以達到120分的領導者。簡單來說,就是公司希望今年業績可以做到100分,但是最好的總經理卻可以做到120分,多出20分就當是自己給公司的額外紅利!可是要做到這種所謂的最好總經理,不僅要在後面推著員工走,還要給員工超額的壓力,讓他們可以好上加好,有超額演出。可是這麼一來,難免就會剝奪了員工在工作上的樂趣,因為員工無時無刻都為達不到的業績而感到困擾,又怎會感受到工作上的樂趣以及自我的成長。所以說當個120分的總經理,這不是我要的,如果可以,我寧願自己是個年年都可以得100分的總經理,讓員工在適當的壓力下,充分發揮自己,因為我相信唯有這樣的一百分才是長久的。

為了讓自己可以年年拿100分,也可以讓員工年年考績也拿優等,公司管理勢必要有策略和方向,而且這個策略和方向,是必須讓全公司員工所認同的。為了營造這樣的工作環境,敦南科技也試圖為全公司找出未來的遠景,敦南科技之前擬出的公司共同遠景,就是希望成為一家卓越的公司。就敦南的定義而言,所謂卓越的公司,指的是可以為顧客提供最好的服務及產品,讓公司可以持續的成長、獲利。這個定義看似清晰,可是細究卻也有太浮泛之嫌。

擬定計畫,員工齊步走

有鑑於此,敦南就循著這個最高指導原則,以現有的營運狀況,再參酌市況,一次就為公司擬出未來三年的營運目標、新產品方向,然後再就此營運目標展開下去,細分成各部門,甚至每個員工的年度、單季、單月的工作目標,以及工作計畫。有了大前提在前面導引,員工就不致因為不知公司未來的走向,光是埋頭苦幹,同時也可以更清晰地看清楚未來的機會所在,和自己夢想實現的機會。

除了要有目標,牽著員工到水邊,更重要的是也要體察員工的現況,是否有施以援手或是糾正行為的需求,所以每個月我都會和各部門的主管開會,就其當月的部門損益、策略共同研討,一旦方向走偏了,就可以利用此次機會及時導正。

當然企業管理除了由上而下的管理機構外,更重要的,也要有由下而上的通報機制,為了充分了解每個員工的工作狀況,公司在資訊系統上也特別加設了e-mail(電子信箱)以及ERP(企業資源規畫系統)的機制,方便員工提出問題,以及匯總員工當週、當月的工作表現。

給了員工方向,更重要的是,也要給他們激勵。在這方面,敦南和其他公司一樣,都會提供優秀的員工紅利、加薪、晉階,也有所謂的庫藏股可以提撥給員工。但是給再多的物質誘惑,也不可能阻絕外界的干擾,所謂帶人要帶心,重要的是要給員工貼心的激勵,和未來達得到的夢想,這麼一來,即使外界用錢挖角也未必挖得動。

留心留才

當然企業也可能碰到沒有獎勵工具可以應用的時點。以我兼任董事長的朋程科技為例,這家公司成立於1999年,一直等到2003年才開始出現獲利,期間一直處在虧損的狀態下,在這種營運條件下,要用錢留才,難度頗高,此時唯一可以應用的留才工具就是留心。

為了跟員工同甘苦,我在兼任朋程科技董事長虧損期間,從未領過分文薪水,即使現在我任敦南總經理,除非必要,出國我也都是搭乘經濟艙,盡可能將可以省下來的資金集合起來,拿出來請員工吃飯,或是作為犒賞員工的獎金。雖然那時可以給員工的不多,但是願意留下來共甘苦的員工卻不少,結果透過大家的同心協力,朋程科技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已達到3元,今年更可望達到5.5元至6元,顯見,留心確實比留人有用得多了。

可是激勵如果是平頭式平等,那麼激勵的效果就不見了。為了達到真正的激勵效果,敦南將員工的考績分成四等:第一等的考績是特優,占5%;其次為優等,占比重15%;其餘大部分為甲等,占60%;至於最後的20%則列為乙等。一般而言,敦南會給金字塔頂端20%的人較多的紅利和獎金,以為鼓勵,同時也會加重這些人工作的負荷量,讓這些有能力的人,有更寬廣的表現空間。至於底下20%列在乙等的員工,公司也會要求主管了解原因,並適時給予輔導。

一般而言,公司在打完考績後,都會要求員工以及主管共同簽名,之所以要這麼做,很重要的是讓員工的不平之鳴,有可以宣洩的管道,如果員工對考績不平,也可以透過此方式表達意見。不過,由於一般員工的考績,都由其頂頭上司和更高階的主管共同評分,雖然頂頭上司握有較大的評分權限,但由於上面有一可以權衡的人,因此錯評的機率不高,如二位主管對員工評分出現較大落差,公司也會要求雙方再行溝通。透過這樣的評分機制,敦南設立至今,並未發生過員工不願在考評表上簽名的情事。

好壞都要面談

考評制除了作為獎勵的依據外,敦南也將其視為和員工溝通的重要管道。在敦南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考評後,如果被評為金字塔頂端的前20%,公司主管都會約見這些優秀員工,給予口頭上的讚美,讓他們了解公司對他們的重視,如果其中有可造之才,高階主管也會讓他們知道未來有接班的可能。當然,為讓企業可以運作如常,通常公司都會針對經理級以上的主管,預先設定兩位未來的接班人,這麼一來,如有人被挖角,也不致影響公司的升等方案,同時也可以產生良性競爭,促成業績成長。不過要晉升為主管候選人並不容易,因為依據公司既有規定,要晉升為主管,必須連續二年考績都達到甲等以上才行,因為這樣才能確認對方的表現具有一定的穩定度。

除了金字塔的優秀員工會被列為約見對象,被列在金字塔底層20%的員工也會被列在必約談的名單中,不過,此時多半不會先由主管出面,而多半會由人事部先行過濾。此舉除了了解考評是否平等外,同時也可以了解員工表現不佳的原因所在,如有必要,公司也會建議員工轉換部門或是職位,給他們重新出發的機會。

當然透過這樣的機制,敦南也適度地淘汰掉一些不適合的員工,經統計,敦南員工流動率都大致維持在10%的可接受水準。

選才比用才更重要

企業雇用員工,就是希望他們可以發揮所長,當然期間為了培養員工,企業也會動用不少資源,因此如果真的碰到傑驁不馴的野馬,硬要將馬拉到河邊飲水,難度既高,且未必可以發揮團隊戰力,因此敦南在引進員工前,也有一套特有的選才標準。這套選才標準簡單來說包括三部分:第一是承諾,就是答應要完成的工作,可以如期完成;第二部分是誠懇、正直的人格特質;第三部分指是的是創新能力,不過這裡所謂的創新能力,並不一定要求要有特殊的研究成果,指的是要能傾聽、分享別人的創意。

一般而言,敦南對於新進員工,並不會給予太多的壓力,為了讓這些新員工可以逐步適應公司的文化,公司也會指派有經驗的主管領他們進門,等三個月後,這些新鳥晉升為正式員工後,公司就會給予一些專業訓練,等到對方歷練二年至二年半後,公司才會交付給他須獨立完成的工作,以訓練其獨立作戰的能力。由於養成一個可以付以重任的員工往往是曠日廢時,因此敦南不斷強調,在把馬兒引到水邊前,可能得先看清楚對方是黑馬還是白馬,因為只有找到擁有相同磁場的馬匹,才能發揮最高的戰力。【鄭淑芳/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