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再見吧!藍色星期一
每次放完假,星期一就不想上班?找出你最想做的事,快樂工作才有大成就!
作者:丹.米勒
2008-05-08 /  6522  1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5分鐘摘要

第1步 擁抱改變,不要擔心被人當傻瓜

大多數人認定,工作就是每星期必須忍受的苦差事,其實不然,應該去找出能夠善用自己天賦的事情,而非只將時間花在自己痛恨的事情上。不要因為擔心其他人會怎麼想而有所遲疑。

第2步 創造能夠展現自我與個人信念的工作

理想上,每天所從事的工作,應該要能相當程度地表現出自己;反映出自我真正的本質,而且能將個人的天賦與熱忱發揮得淋漓盡致。不要安於上下班打卡,要去從事一些可以真正展現自我與理念的事情。

第3步 想讓人生有不同的結果,就去做些不同的事

只要擺脫一成不變的模式,通常就能發現新的選擇與機會。與其去從事一份自己厭惡的工作,不如準備好去做些完全不同的事。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並開始行動,而非總是找代罪羔羊來卸責。

第4步 要認清沒有人「欠」你什麼,一切都要靠自己

很多人成天等著有貴人出現來協助自己成功,沒有這回事。要認清自己身邊不會有人等著去幫助你美夢成真,而是要自己去努力,為你的人生與職涯創造美好成果。

第5步 炒自己魷魚──這是增加收入的最佳方式

想要賺得真正符合個人身價的收入,唯一的方法就是炒自己魷魚,然後自行開創一番事業。為何要等別人逼你這麼做?放手一搏,去尋找登峰造極的新契機,這才是讓自己從一般人之中脫穎而出的最佳方式。

第6步 多想想機會,少去想著要保持「穩定」

對有些人而言,任何改變都具有威脅性而且令人生畏。不要這麼想,應該將改變視為釋放創意能量與正面轉變的機會。專注於你要前往的方向,不要為自己在成功路上必須做出的犧牲感到可惜。

第7步 要知道我們正值新經濟的轉型過程,一定要趕上

以往大家都認為工作時數就等於生產力,這種態勢已經不再成立。今日我們是活在績效導向的經濟環境裡,要將此視為可以用新穎、全新眼光來重新檢視所有事情的大好良機。

第8步 開始創業時,風險是可以降低的

不要一冒出構想就去實行,反而應該先做些研究,針對自己要採行的作法訂出實際的計畫。關鍵在於,要去找出非自己莫屬的利基。可行的選擇一定很多,所以不要認為自己有必要急就章,在開始之前一定要做些分析。

第9步 無論決定做什麼工作來賺取收入,都要忠於自己

為自己工作,並不是要你便宜行事或寬以待己,這反而是個大好機會去讓自己發揮全力去做些重要的事,而不是卑微又重複的工作。要為你自己的職涯發展與財務前景負起全責,才能有高人一等的成就。

第10步 要尋求新事業構想的靈感,就往內心去找

想找出適合自己發展的事業方向,就要往你的內心探求。先找到自己最強的專長領域、人格特質以及熱忱所在,再設法將這些要素應用於有意義的工作之上。真正最佳的機會,是可以讓人忠於自己。

第11步 不要因為資金不足,綁住追求熱忱的腳步

大多數人認定開創新事業要花大筆資金。有時的確是這樣,然而很多時候卻未必如此。只要發揮創意就可以想出各種方法,用比想像中更節省的方式經營事業。要相信只要你想成功,就一定能找到方法向前邁進。

第12步 擁抱並善加利用各種浮現出來的改變機會

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來賺錢,一定比做自己痛恨的工作來賺錢要容易得多。要從事意義非凡並能持續經營的自營工作,此其時矣,不要因為沒看到其他選擇,便屈就於自己痛恨的苦差事。自營工作不但實際,而且確實存在。行動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