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別再做資訊大恐龍
什麼是「化危機為轉機」?無法即時管控突發狀況的先期警訊,就做不到。即時資訊不要多,篩選出關鍵的5%,你就能未卜先知,掌握機先。但關鍵5%資訊在哪裡?這才是各行各業亟欲挖掘的寶藏!
2007-06-07 /  5473  0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百貨鉅子約翰.華納梅克(John Wanamaker)的經典之語:「我有一半的廣告費用是虛擲的,只是不知道是哪一半。」把每位決策者隱藏在心底最大的問號,痛快地挑明,引起業界、學界一片掌聲。這19世紀丟出來的大問號,現今解決了嗎?恐怕沒有。類似的疑問,不斷周旋。想避免成為「資訊大恐龍」的企業,也面臨相同窘境,那關鍵資訊究竟在哪裡?現在你可以套用「確認與檢驗模式」的兩道過濾程序,把貴如資訊沙金的關鍵指標,一一篩檢出來。誰能夠掌控關鍵指標資訊,就擁有足夠應變的時間;先抓住這段時間扭轉情勢的人,就是開創局勢的贏家!

5分鐘摘要

即時資訊的5大核心觀念

大多數經理人認為,自己必須盡可能準確預測未來狀況,才能夠讓公司成功,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如果經理人回過頭來把心力放在目前經營狀況上,更確實了解公司的實際狀況,經營績效一定會更好。有太多經理人在面臨眼前狀況時,作決策的依據竟是早就過時、甚至已經無足輕重的資訊。

即時資訊 1 一定有某些資料有助於阻止突發狀況,進而創造契機

即時資訊 2 只有少數因素是真正「關鍵」的

即時資訊 3 必須持續掌握和監管關鍵資料

即時資訊 4 監管資訊可以讓公司追蹤目標達成的進度

即時資訊 5 監管資訊還可以發掘未來潛藏的機會

5大觀念的實際案例

在察覺事件影響前會出現各種情況,我們可以根據這些情況,把營運上遇到的事件區分為3種基本狀況。這3種狀況分別是突發狀況、可能狀況和解除狀況。研究上述各種事件的始末,就可以從中得到珍貴的經驗和見解。

狀況1 警訊被忽略

狀況2 警訊太晚呈報

狀況3 及時因應警訊

運用5大概念打造即時企業

想要靠即時資訊和發掘稍縱即逝的機會獲益,就必須調整公司的政策、作業規範和營運流程。最終的目標就是,要讓公司成為「即時企業」,這種企業能夠從各項重要的營運流程中,發掘各種稍縱即逝的機會,即時監管、掌握、分析、報告並且因應任何會影響公司成敗的事件。

如何成為即時企業1 著手發掘稍縱即逝的機會

如何成為即時企業2 讓公司上下都能夠發掘即時機會

如何成為即時企業3 全面改造營運流程,提升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