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你也可以改造全世界
找到適當的槓桿充分運用,你不但可以解決人生各種問題,也擁有無比能力,影響他人,改造世界——甚至把地球舉起來!當然,在物理學上,舉起地球或許是不可能達成的夢想,但在現實生活中,你有百分百的機會改造人生與環境。
2007-05-31 /  5434  1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5分鐘摘要

人生支點 1 遠大目標

唯有訂定目標,才能看清前方的路。起步前就要在心裡訂定目的地,這樣在機會之門打開時,才能判斷自己應該全力投入哪個面向,發揮最大的槓桿作用。

方向可以調整,志向不能改變

人生支點 2 目的感和處世原則

在記事本上記下人生要追求的成就之後,接下來必須擺好書擋,讓記事本可以依序排列。最有效的書擋是個人的目的感和處世原則;所謂目的感就是,自己希望留名的成就,處世原則則是自己一生行事的依據。

要留什麼名聲傳世?

人生支點 3 時間

時間非常寶貴,聰明運用時間可以發揮極大的槓桿作用。人生中各種面向的優先順位,一定會不斷調整,但是一定要全心活在當下,時時熱愛自己眼前努力的目標。

追求完整的人生

人生支點 4 內心的聲音

身處紛雜擾攘的世界,必須發掘並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能夠聽到內心的聲音,就能做好更充足的準備,盡一己之力提升自己生命中接觸到的人

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人生支點 5 助人的機會

地球上所有居民彼此相互關連的程度,遠超過我們原本的理解。尋覓世界上有哪些機會可以提升並幫助他人,要達成自己的目標與夢想,這絕對是最快速的方法。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人生支點 6 夢想

盡可能把自己的夢想,具體化為鮮活的景象,然後努力實踐夢想。有力的願景,是世界上最能扭轉乾坤、最強大的力量,可以激勵自己達成卓越成就。

偉大始於夢想

人生支點 7 為所當為

確立自我以及自己認同的理念,下了這個重要決定之後,就要堅持己見。所作所為要按照自己的處世原則,不要在不同時刻,採取不同的信念。

擇善固執

人生支點 8 真正的理想

欲望是達成卓越成就的動力,能夠釐清自己真正的理想,就能夠了解自己為了達成理想,必須採取哪些作為。把欲望轉化成熱忱與決心,並且運用這樣的熱忱與決心,推動自己到達成功的未來。

熱忱是一股旋風會影響每個人

人生支點 9 真正的成功

從一開始就要清楚確認,自己必須花費多少心力才能達成理想。為了達成自己理想中的成就,往往必須盡到應盡的心力。要求自己,一定要投注一切必要的心力。

人有無限潛能

人生支點 10 人際關係

「關係」是效益最高的投資。在事業和個人的人際關係中,注入些許彈性、溝通、尊重與信任。能夠把不同對象連結在一起,就能發揮極大的槓桿作用。

人和便能萬事成

人生支點 11 實踐夢想的條件

要獲得更大的槓桿效益,就要退一步,從宏觀的角度檢視自己的目標。弄清楚要實現自己的目標,必須要有哪些條件。對於各種理論上可行的作法,也要保持開放的態度。

拉大思考格局

絕佳槓桿12 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主人主動創造情勢,受害者則感到無能為力,任憑情勢發展,然後耗盡心力度過情勢。從主人的角度行事和思考,能夠扭轉情勢。

環境好壞都由心生

絕佳槓桿13 取法卓越領導人

歷史上的卓越領導人,都達成了難以比擬的成就,這些領導人能夠解決衝突,並且留下發人深省的言行,供後人效尤。花時間研究這些領導人的事蹟,遵循他們傳世的典範。

見賢思齊

絕佳槓桿14 尋找真理

在追求更好的槓桿效益時,堅守正確的原則是無價的。留意自己進行的工作中,任何一點點的真理。組合所有自己了解的事物,並且享受組合的過程,生活會更加有趣。

遵循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原則

絕佳槓桿15 善用主動力場

地球上充滿各種力場,例如電磁力、驅動力、約束力以及內力等。想要達成更高的成就,就要發掘自己內在的主動力,運用這股力量推動人生向前邁進。

推動人生向前的力量

絕佳槓桿16 全心投入

如果能真心投入某項行動,也就等於採取了勇氣十足的行動,這種行動能夠創造難以阻擋的動能,也等於是影響個人和事業的絕佳槓桿。

投入之後便生熱忱與決心

絕佳槓桿 17 建立共識

個人的投入是非常重要的,而要發揮槓桿作用,尋求與他人的共識更是不可或缺。只要大家能夠獲得確切的共識,彼此齊心協力,一切事情管理起來就會更容易。

常對話,少開會

絕佳槓桿 18 善用思考的4個面向

或許是因為人腦沒有附上使用手冊,因此大多數人不會花太多時間,讓自己的思考模式達到最佳狀態,這是很可惜的。學會更清楚、更有效地思考,能夠發揮極高的槓桿作用。

分析大腦的思考模式

絕佳槓桿 19 緊抓所有學習機會

要達成更卓越的成就,教育是最具體的方法,要充分運用一生中每個學習機會。道理其實很簡單,對事物的了解愈深,就能夠握有愈有力的槓桿。

一輩子都要學習

絕佳槓桿 20 當開創者

卓越領導人其實不需要太強的個人魅力,這和一般人的認知恰恰相反。一流領導人之所以卓越,是因為他們幫助其他人創造工具並養成習慣,讓大家更容易複製成功的模式。

利用機制協助成員達成目標

絕佳槓桿 21 建立有力夥伴關係

要加強槓桿效果,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建立強有力的夥伴關係。能夠找來合適的夥伴,就沒有什麼事是辦不到的。擷取他人的智慧結晶,協助自己達成目標,才是最聰明的作法。

夥伴會把你帶離舒適區

絕佳槓桿 22 了解實際價值

對某些人來說,金錢是衡量成敗的標準。對其他人來說,金錢則是生存的必需。不論你的看法如何,要享有槓桿效果,金錢絕對會是一關鍵。確切理解自己創造的事物,到底有多少價值。

金錢是創造價值的工具

絕佳槓桿 23 提升自己的創造力

熱切就是高度的喜悅和活力,或者是對人生的熱忱。如果能夠熱切過生活,就會盡一切努力做好每件事。找出有哪些事是自己會抱持熱忱去從事的,並且營造出適切的文化,讓創意得以不斷湧現。

寧可過度熱忱,不要過度冷靜

絕佳槓桿 24 熱愛自己的工作

雖說「愛」的概念聽起來或許太過濫情,不過有個簡單明瞭的道理是,消費者都會跟自己「最熱愛」的生意對象往來。尊重並感激他人,讓對方知道自己希望對方怎麼對待自己。

以愛出發

絕佳槓桿 25 思考自己的價值主張

自己的價值主張,應該要能化為60到90秒的簡介,簡述自己職涯的特色。價值主張是自己的承諾,說明自己打算用什麼方法,提升自己和他人。一定要不斷修改並更新自己的價值主張。

對人生的承諾與宣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