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5大信任資產
「信任」是個人與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包括5種形式,是聯繫內外、成本效益最驚人的管道。失去信任,整個世界都將瓦解。信任他人並且贏得信任,已經成為職場與商場上必備的專業能力,只是信任不能光憑口說,你必須學會怎麼用行動建立信任。
2007-02-08 /  7939  2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全文最令人動容的一句話,是前摩托羅拉執行長格爾溫所說的:「父親用一種非常嚴格的要求約束我──那就是信任。我別無選擇,一定不能辜負父親對我的信任。」格爾溫的父親把信任的力量發揮得淋漓盡致,也讓我們清楚看到信任的具體成效;這種力量用諸企業,更將引發連鎖效應,直接衝擊效率和成本,最後落實在財報的數據上。作者小柯維將信任做了最貼切的整理與引導,由內而外、由個人而社會,但我們仍能清楚意識到,信任的最核心,還在「自我與人際」的信任,這兩項信任資產是所有信任的基石。信任說困難,其實也簡單,如一,應該是所有信任最佳的出發點。

5分鐘摘要

信任資產 1 自我信任──信用

自我信任來自於3種能力:訂定目標、達成目標,以及信守承諾,能夠做到言出必行,就會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滿意。這種內心的滿足感與言行一致,能夠讓自己贏得他人的信任。信用主要來自4項核心,每一項核心你都應該努力建立,分別是:

核心1 正直──自己是否言行一致?

核心2 立意──自己是否別有用心?

核心3 才能──自己是否跟上脈動?

核心4 成果──自己過去的表現如何?

信任資產 2 人際信任──如一

基本上,我們可以把人際信任歸結為,要怎麼在他人內心開設信任帳戶,以及開戶之後又該怎麼增加積蓄。建立人際信任的關鍵在於,不論何時、在什麼狀況下,行為都要始終如一。廣受信任的領導人,會持續表現出13項行為,這13項行為人人都能學會,並且可以善加運用,贏得信任。

13項行為 1 有話直說

13項行為 2 表達尊重

13項行為 3 坦白透明

13項行為 4 彌補過錯

13項行為 5 展現忠誠

13項行為 6 締造成果

13項行為 7 增進實力

13項行為 8 面對現實

13項行為 9 陳述期許

13項行為 10 負起責任

13項行為 11 先聽後說

13項行為 12 信守承諾

13項行為 13 信任他人

信任資產 3 組織信任──齊心

能夠跟自己信任的人共事,就能達成更多成就。組織信任源自於齊心,也就是組織的制度、架構和獎勵措施,都要切合一以貫之的目標。如果各項要件都能確切符合目標,信任就會提升。當種種要件彼此相互牴觸,信任就會減低,甚至會蕩然無存。

信任資產 4 市場信任──聲譽

市場信任是很容易理解,也很容易評量的,能夠帶來市場信任的力量就是聲譽。只要品牌能夠獲得顧客、投資人等市場成員的信任,這些成員的行為就會改變,他們會提高對你的採購量、向更多人推薦,而且會堅定支持你。他們還會保持對你的忠誠度,如果能夠讓他們看到,你的品牌隨時間不斷演變、進步,對你的忠誠更是不在話下。

信任資產 5 社會信任──貢獻

只要能為他人和整個社會帶來更多價值,就能提升社會信任。建立社會信任的關鍵在於,做出有實質意義的貢獻。只要回饋社會,就能打消或緩和他人對自己的懷疑和譏諷。回饋社會的行動也經常激勵他人創造價值,並且同樣對社會做出貢獻。

結論 激發他人的信任

在商場上,信任是效率最高、獲利能力最強的特質。因此對任何一位領導人來說,首要任務就是要激發他人的信任。光是激發信任的能力,就足以為成功奠定基礎,不論是企業的成就還是個人事業的發展。經理人與領導人的分野,也就在於激發他人信任這項能力。

在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