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好人,不等於好領導人
政治正確,不正確!
參見原書網址
2006-01-12 /  5896  2
收藏本期

要點整理

5分鐘摘要

不要想討好每一個人

不要當軟腳蝦。站在最前線帶領員工,不要想靠民意調查探測風向。要求員工為實際執行成效負責,不能光是有心努力。

捨棄應享權益的心態──建立活化組織的績效主義文化

「應享權益」是政治正確思想的產物,要捨棄這樣的觀念。你反而應該建立績效主義的文化,也就是做多少事領多少錢。績效主義是汰弱留強、充分發揮組織力量的不二法門。如果不這麼做,你最優秀的人才都會掛冠求去。

不要被帳面數字蒙蔽

凡事追根究柢,找出員工達成目標的方法,這樣才可以讓你預見未來的發展。如果不這麼做,就可能出現假借權宜之名而行投機之實的不良狀況。

據實以告──該責備時不考慮會不會得罪人

優秀的員工需要了解自己在你心中的評價是好是壞。優秀員工不會因為你告訴他們實話而生氣,反而會因為你顧左右而言他感到挫折。直截了當坦率地告訴員工你對他們的評價,可以激發員工最大的潛能追求績效表現。

勇於挑戰傳統觀念

挑戰傳統觀念,並且用實務狀況一一檢驗過去你奉為圭臬的教條,不要人云亦云、盲目從眾。

企業迷思#1

企業迷思#2

企業迷思#3

別管多元化──績效至上

講究政治正確的組織會熱切地追求多元化。這種作法實在愚不可及。把這股熱忱用來追求績效,沒有任何事是比績效還重要。

不只要贏──還要主宰市場

不要只想占有自己應得的市場,要搶占更大的市場。保持你必勝的鬥志,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才能比你的競爭對手做得更好、更聰明、想得更遠。

員工表現脫軌時,當面說清楚

隱忍不發,並且期待員工能夠自行改進,是沒有辦法改變員工行為的。有話直說。如果員工言行脫軌,就要讓員工知道後果會是什麼,不要模稜兩可。

不是要讓員工快樂──要讓員工更優秀

領導人最大的挑戰,莫過於是要贏得員工的尊敬。如果領導人同時也受到員工的愛戴,這固然值得稱許,但仍不要忘記,你的主要職責是讓員工更優秀。

把錢投入符合企業價值觀的地方

企業應該支持一些能夠反映企業價值觀的主張及運動。你必須作為表率,為了讓世界更美好貢獻自己的心力。

在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