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趨勢大師So Easy!
26項工具,讓你拿著望遠鏡看透顧客未來的需求!
2005-09-22 /  7523  3
收藏本期

趨勢(Trend)

趨勢,暗示著未來的發展,但是卻很容易被忽略。如果能夠發現趨勢的存在並且善加利用,就可以憑空創造出偌大商機,把原本局限的小塊消費市場拉大到最大範圍。而流行是一種集體的模仿行為,是把趨勢放在由行銷、管理和傳播構成的商業架構中培養,讓趨勢從一種跡象變成明顯的現象。發現趨勢的人不一定能因此致富,但把趨勢變成流行的人反而比較可能致富。日本食品大廠養樂多靠乳酸飲品狠賺了一大筆的錢,但最初研發出那株酵母菌的生化研究員,只拿了該企業數萬日幣的獎金。

掌握趨勢,不是趨勢大師的專利,每個行業都有擅長行業趨勢判斷的人能夠獨領風騷。台灣在80年代末期,泡沫經濟發展到極致,鮑參燕翅等高檔餐廳都不怕沒生意。在荷包縮水的現在,一盤49元起價的「平價快炒」,硬是比賣藥膳養生套餐的幽雅餐館來得高朋滿座。掌握到了上班族外食趨勢的師傅,即使是在火熱廚房裡與鍋鏟奮戰,成功機率也遠勝那些只知隨波逐流或拾人牙慧的後知後覺者。

產品的靈魂(Soul)

消費行為不只是理性選擇,同時也受到感性的驅動。在強調感性行銷的現在,產品訴求的重點已經從產品功能轉換到體驗。統一集團總經理林蒼生指出:「看不見的東西,對企業影響更深遠。」而這看不見的東西落實在產品上,就是產品的靈魂。產品的靈魂,會來自於內在的設計以及外在的品牌形象。

優秀的設計,不僅能賦予產品造型,更能為產品注入靈魂。《歐洲商業論壇》(European Business Forum)曾經這樣寫道:「如果在製造產品時,能在基本功能之外的感性層面,為產品塑造迷人的個性,不但可以增加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也可與競爭對手產生區隔,這種策略在已經成熟的市場尤其重要。」美國《商業週刊》也指出,如今在汽車業,「設計才是最大的賣點」。即使一向標榜極簡風格、以功能主導外型的德國汽車界,也不得不順應潮流。福斯汽車新任的設計部門主管就表示,「如果車子沒有散發出熱情,將來一定無法存活。」

品牌代表的意義與象徵,就是另一種產品的靈魂。以韓國三星電子為例,從大規模製造成功轉向經營自有品牌,一大關鍵就是品牌形象。為了強化品牌形象,三星在美國市場上,不惜將電視、DVD、電腦等產品撤出沃爾瑪、Kmart等大型量販賣場,轉到BestBuy、CircuitCity、Sears,以及電器產品專賣店銷售,更將目標顧客鎖定在e世代,為旗下的產品注入了「年輕.流行.時尚數位先鋒」的靈魂,成為全球品牌價值提升速度最快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