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用對方法鼓勵員工說真話
在任何官僚體系──特別是一家成功的公司──當人們開始把他們大部分的精力專注於往上爬而不是完成絕佳工作時,問題就會產生。那麼有什麼解決方案呢?皮克斯並未掌握所有答案,但是對皮克斯確實有用的政策是鼓勵每個人說出心裡話。

確保組織中每個人都覺得可以自由地和其他人說話,也可以防止僵化形成。為了迫使公司跨越自己的成見,皮克斯運用了幾種機制:

1. 日會──它其實是通力合作解決問題的時段。日會是為時1小時的聚會,讓皮克斯的員工分享自己進行中的工作實例,並藉此形成皮克斯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 研習之旅──讓關鍵人員離開辦公室,親身接觸他們製作動畫的對象。這些旅程可以注入真實性。

3. 了解並利用限制的威力──這在皮克斯是很重要的。你必須有一些流程規定資源該用在哪裡以及不應該使用的地方。這就是經理人的角色。

4. 整合科技和藝術──一部成功的電影是科技、藝術和正確商業模式的結合,皮克斯了解這種充滿活力的相互作用,並嘗試取得正確的平衡。

5. 嘗試簡短實驗──為了實驗會製作3到6分鐘的影片,它也讓意料之外的構想有機會浮現。雖然這些短片不會為公司帶來任何收入,皮克斯還是會花200萬美元製作。

6. 提供學習觀察活動──用來補充皮克斯既有的10周新人技術訓練。皮克斯要每一個人都參加繪畫研討會,即使非動畫師也一樣,因為繪畫是該公司的主要活動。這些研討會教導員工以素描藝術家的方式來觀察世界,因此他們可以得到更全面的觀點。

7. 事後檢討總是在每一部影片完成後執行──這樣那些艱苦學習到的教訓才能嵌入機構記憶當中。這些事後檢討會進行一整天的時間,由皮克斯的每一個人鑽研製作的每一個面向,然後提出改善的建議。

8. 每一個人都必須承諾持續學習──皮克斯有自己的內部大學提供雕塑、繪畫、表演、冥想、肚皮舞、真人電影製作、電腦程式設計、芭蕾舞及其他許多課程。這些課程資料未必能強化工作表現,但是可以建立文化並且讓每一個人再度想起初學者的樣子。


推薦閱讀

NO.563 創意電力公司

NO.633 作個原創者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